|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道 » 库存工业品 » 正文

分析产生斗式提升机掉道落架的原因及处理办法

待解决 悬赏分:0 - 离问题结束还有
 斗式提升机是应用最广泛的垂直输送设备之一,已经广泛应用于煤炭、矿山开采及建筑业中。但是在使用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下面是对产生斗式提升机掉道落架的原因分析及其处理办法的介绍。

(1)原因

①提升机下部装置在结构上存在缺陷,使得链条脱轨、乃至断链故障频繁发生,收缩时,轴承座向上滑行,从受力分析可知,由于杠杆作用,会产生一个水平的分力,使得轴承座中的滑槽与滑轨之间有一个正压力,使之滑行的较大的摩擦阻力,收缩量越大,这种摩擦阻力也越大。反之,当链条伸长时,也会产生一个方向相反的水平分力,伸长量越大,摩擦阻力也越大;提升机大多数时间处于这两种情况,轴承座难以滑动,特别是新安装的提升机,其滑行行程要相对长些,其阻力当然更大些,这样就会张紧效果不佳,容易导致链条出轨严重时会使链条断裂。

②提升机两根链条长短不一,容易发生掉道故障。

③提升较大块状物料时,料斗在机尾底部舀取物料时容易卡死,引起断链,断带即落架事故。

④U形环钩与料斗的连接无加固板,经过一段时间运行,连接孔扩孔变形、环钩在牵引件运行方向上承受的拉力增大,另外,因加工过程中部分环钩存在过烧或热处理工艺中出现了偏差,都会导致脆性断裂,造成牵引件落架事故。

⑤个别链环接口虚焊或焊肉太浅,抗拉强度与运行要求不符,也会造成落架。

⑥斗式提升机在运行过程中,因头轮镶块磨损或因其固定螺栓松动,都可造成形环“沉底,使牵引件中的U形环及立链部分直接与轮毂相撞,将拉伸应力变为弯曲应力,导致U形环脆断。也可能是由于U形环材质选用不当,只注意了耐磨性而忽视了韧性,当头轮镶块安装不平整时,料斗在头轮换向时与头轮镶块撞击载荷和来自传动环节的变力,引起U形环随机脆断。或者是U形环受载荷产生疲劳断裂,造成落架事故。

(2)处理方法

①建立岗位巡检制度,适时安排更换头轮镶块及部分牵引件。提高安装精度、严格选配配件,减少累积误差。

②改进提升机下部装置,减少下链轮轴承故障。

③提高U形环链及链条使用寿命。

④对头轮镶块进行改造。

文章来源:http://www.qmj-cn.com/post/405.html

2 次关注     提问者: hongxing  


[ 知道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问题搜索
     
相关问题
等待您来回答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