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库存  二手  服装  库存服装  童装    T恤  羽绒服  袜子  工艺品 

分析袋装亚硫酸钠作为抗氧剂的原理是什么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单价: 面议
起订:
供货总量:
发货期限: 自买家付款之日起 3 天内发货
所在地: 河北 沧州市
有效期至: 2018-04-26 [已过期]
最后更新: 2017-04-26 09:40
浏览次数: 24
 
公司基本资料信息






详细说明
分析袋装亚硫酸钠作为抗氧剂的原理是什么
袋装亚硫酸钠发挥作用的机制:漂白剂按照其作用方式可将其分为两类,氧化型漂白剂和还原型漂白剂。焦亚硫酸钠属于还原型漂白剂。袋装亚硫酸钠利用色素受还原作用而褪色,以达到漂白目的。大多数的有机物的颜色是由其分子中所含的发色基产生的。发色基都含有不饱和键,还原漂白剂释放氢原子可使发色基所含的不饱和键变成单键,有机物便失去颜色。有些食品的褐变是由三价铁离子的存在引起的,加入还原漂白剂可使三价铁离子变成二价铁离子,防止食品褐变。焦亚硫酸钠利用亚硫酸盐类加成反应而褪色,以达到漂白目的。可以对花青苷及糖类物质发生加成反应进行漂白使之褪色。此反应可逆,通过加热或酸化处理可去掉亚硫酸,使花青苷再生,重新恢复原来的红色。
袋装亚硫酸钠含量的测定:
取本品约0.20g,精密称定,精密加碘滴定液(0.05mol/L)50ml,密塞,振摇使溶解,在暗处放置5分钟.用硫代硫酸钠滴定液(0.1mol/L)滴定,至近终点时,加淀粉指示液1ml,继续滴定至蓝色消失,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碘滴定液(0.05mol/L)相当于6.302mg的亚硫酸钠。
废水中亚硫酸钠含量测定方法
1、原理:在弱酸性溶液中,用碘将亚硫酸盐氧化成硫酸盐。以淀粉为指示剂,用硫代硫酸钠溶液滴定过量的碘。
2、试剂:盐酸溶液:1+1(用Ph试纸检测试样溶液,弱酸性时可以不加盐酸溶液)碘标准滴定溶液:c(1/2I2)≈0.1mol/L
3、硫代硫酸钠标准滴定液:c(Na2S2O3)≈0.1mol/L淀粉指示液:5g/L(使用期为2周)
4、分析步骤:称取约0.07-0.1g样品溶液,精密称定,置于250ml碘量瓶中,用滴定管加入40.00ml碘溶液及30ml—50ml水,立即盖上瓶塞,(试样为弱酸性时,可不加入2ml盐酸溶液),水封,缓缓摇动溶解后,置于暗处放置5分钟。以硫代硫酸钠标准滴定液滴定至淡黄色时,加入约3ml淀粉指示液,继续滴定至蓝色消失即为终点。同时进行空白试验。空白试验是除不加入试样外,其他操作和加入的试剂与试验溶液相同(标准滴定溶液除外)。
袋装亚硫酸钠含量以亚硫酸钠(Na2SO3)的质量分数w1计,数值以%表示,按下式计算:w1=(V2-V1)CM/1000m×100式中:C—硫代硫酸钠标准滴定溶液的浓度的标准数值,单位为摩尔每升(mol/L);V1—滴定试验溶液消耗硫代硫酸钠标准滴定液的体积的数值,单位为毫升(ml);V2—滴定空白试验溶液消耗硫代硫酸钠标准滴定溶液的体积的数值,单位为毫升(ml);m—待测样品质量的数值,单位为克(g);M—亚硫酸钠(1/2Na2SO3)的摩尔质量的数值,单位为克每摩尔(g/mol)(M=63.02)。取平行测定结果的算术平均值为测定结果,两次平行测定结果的绝对差值不大于0.3%。亚硫酸钠原料在化工行业的应用非常广泛。亚硫酸钠与硫磺沸腾反应,是生产硫代硫酸钠的主要方法之一。
袋装亚硫酸钠是应用较广的食品添加剂,除了有漂白作用外,还有以下作用:
1、防褐变的作用,酶促褐变常发生在水果、薯类食品中,焦亚硫酸钠是一种还原剂,对多酚氧化酶的活性有很强的抑制作用,0.0001%的二氧化硫就能降低20%的酶活性,0.001%的二氧化硫就能完全抑制酶活性,可以防止酶促褐变;另外,可以消耗食品组织中的氧,起脱氧的作用;在者亚硫酸能与葡萄糖进行加成反应,防止食品中的葡萄糖与氨基酸进行糖氨反应,从而具有防褐变的作用。
2、防腐作用,亚硫酸可以起到酸性防腐剂的作用,未解离的亚硫酸被认为可抑制酵母菌、霉菌、细菌。据报告,未解离的亚硫酸对大肠杆菌的抑制作用比亚硫酸氢根强1000倍。对啤酒酵母强100-500倍,对霉菌强100倍,二氧化硫在酸性时,扛微生物作用最强。
3、疏松机的作用,可作为疏松机的组成成分。
4、抗氧化的作用。亚硫酸有显著的看氧化作用。由于亚硫酸是强还原剂,能消耗果蔬组织中的氧,抑制氧化酶的活性,对于防止果蔬中的维生素C的氧化破坏很有效。
工业亚硫酸钠为白色或黄色结晶粉末或小结晶,带有强烈的SO2气味,比重1.4,溶于水,水溶液呈酸性,与强酸接触则放出SO2而生成相应的盐类,久置空气中,则氧化成Na2S2O6,故该产品不能久存。
袋装亚硫酸钠作为抗氧剂的原理:
抗氧剂是一类能够有效阻止或延缓自动氧化的物质,是药物辅料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防止药物及其制剂的氧化变质,以及由氧化所导致的变色、产生沉淀及其他方面的不稳定性。药物的氧化反应是引起药物不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大多数药物的氧化降解是含有自由基的自氧化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仅有很少的氧就能引起反应。而空气中的氧气占21%(v/v),在如此多氧的存在下,药物不需要其他氧化剂的参与,室温就能自发引起“自氧化反应”。这种反应的过程很复杂,属于游离基诱发的“链反应”,光和热能加速这种反应的进行,微量的金属离子或过氧化物也会催化这种反应。分子结构中具有酚羟基或潜在酚羟基等有效成分的制剂中,只要有少量的氧存在,就可能引起药物自氧化反应。药物氧化的结果,不仅使有效物含量降低,而且有可能改变药物的颜色或出现沉淀,甚至产生有毒物质影响制剂的质量。因此,为了抑制O2对氧化反应的作用,就有必要加入抗氧剂。抗氧剂本身是一种还原剂,与药物同时存在时,抗氧剂遇氧后首先被氧化,对易氧化的药物成分起到保护作用,从而保证药物制剂的稳定性。在自氧化过程中,抗氧剂的作用是提供电子或有效氢离子,供给自由基接受,使自氧化链反应中断。
沧州市天一浩普出口贸易有限公司(http://www.czjckyxgs.com)专业生产黄色亚硫酸钠亚硫酸钠亚硫酸钠苯酚副产品等产品。公司以"品种全、品质优、品牌响"为宗旨,永不停止地求新、求佳,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满足用户的需要。欢迎广大用户订购和来厂参观。
更多>本企业其它产品
亚硫酸钠原料在我国各个行业的应用特点
0相关评论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