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库存  二手  服装  库存服装  童装    T恤  羽绒服  袜子  工艺品 

中药醇沉技术的应用范围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单价: 面议
起订:
供货总量:
发货期限: 自买家付款之日起 3 天内发货
所在地: 河北 沧州市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7-04-29 09:58
浏览次数: 9
询价
 
公司基本资料信息






详细说明
  水提取乙醇沉淀法(简称醇沉法)是中药活性成分纯化与中药制剂精制过程中常用的方法。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多功能提取浓缩罐醇沉法在中药制剂生产过程中已得到广泛应用。2010版中国药典I部所载的成方制剂和单味制剂中,140余种是经过醇沉工艺所得。然而,醇沉法正处在中药关键技术去与留的十字路口。一方面,醇沉能够纯化提取液,减少中药的服用剂量和具有良好的成型性,被视为中药制剂提取精制的“通则”;另一方面,醇沉却造成了中药有效成分的流失,影响了中药制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并且存在工艺参数难以控制、醇沉过程时间长、能源材料费用大等问题。
  影响醇沉效果的因素很多,水提液浓缩温度、相对浓度,醇沉液含醇量、乙醇添加方法,醇沉次数、醇沉温度与时间等都会对醇沉物的品质产生影响。而在应用过程中,往往不重视醇沉的对象与效果,而套用现成的醇沉工艺进行分离纯化,采用指标性成分得失为标准进行评价,使醇沉技术受到众多垢病,而且,絮凝澄清技术、超滤技术、大孔树脂吸附技术的兴起,大有取代传统醇沉技术的趋势。因此,审视中药醇沉技术的应用范围,对醇沉效果做出客观合理的评价,对于发挥醇沉技术优势、发展中药提取纯化技术、发扬中医药特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生物碱类成分
  生物碱在中药化学成分中极其重要,常用的400多味植物中药中至少有40余味含有生物碱。生物碱大部分水溶性差,能溶于乙醇、氯仿等有机溶剂。苦参碱具有抗炎、免疫抑制等作用,张保献等比较了不同精制方法对苦参水提取液中苦参总生物碱含量的影响,发现醇沉法精制,醇沉浓度70%,冷藏放置24h,苦参碱含量达到12.63mg/g,是其它方法的2~5倍。乌头碱及其复方制剂具有祛风除湿、温经止痛的功效,张风雷等以乌头总生物碱含量与总生物碱收率为考察指标,通过正交设计研究了附子水提醇沉工艺,确定醇沉工艺为水提取液浓缩至相对浓度0.75g/mL,醇沉浓度80%,调节pH至5,总生物碱含量可达6.48mg/g,收率2.70%。小檗碱具有抗炎、镇痛、降血压、降血糖等作用,林慧彬等以小檗碱和总生物碱的含量为考察指标,研究了采用醇沉技术精制黄连解毒汤的方法,确定浓缩液相对浓度0.24g/mL,醇沉浓度40%,静置冷藏24h,小檗碱和总生物碱的含量分别达到10.59mg/g,173.90mg/g。
  2、黄酮类成分
  黄酮类化合物在植物界分布广泛,常以游离态或与糖结合成普形式存在,一般能溶于水或稀乙醇、甲醇等有机溶剂,具有很强的生理活性,具有降低血脂、保肝、抗炎、抗菌、扩冠等多重作用。肿节风中所含总黄酮具有抗肿瘤活性,任荣军等采用均匀设计的方法,以草珊瑚总黄酮为考察指标,优选了肿节风的醇沉工艺,结果为水提液浓缩浓度为0.6g/mL,醇沉浓度50%,总黄酮保留率约96.5%。银杏总黄酮能抑制内皮素的活性,宁康健等[7j研究了银杏叶水煎醇沉液对兔血压的影响,醇沉条件为银杏叶水提液浓缩至相对浓度1.0g/mL,醇沉浓度60%,耳缘静脉注射能使麻醉兔收缩压、舒张压降低,对动脉血压影响较大。陈建真等研究了葛根降糖胶囊水提醇沉的工艺条件,确定醇沉条件水提取液浓缩至相对浓度1.20g/mL,醇沉浓度55%,静置24h,浸膏中葛根素转移率67.1%、含量24.36mg/mL。
  3、蕙醌类成分
  蕙醌类化合物在中药中,尤其是在寥科、寥亚科植物中广泛存在,游离态大多具有结晶型,不溶或难溶于水,成普后易溶入热水、乙醇、甲醇中,各种蕙醌及其普类具有明显的止泻与抗菌作用。孙玉琦等叫分别采用一次醇沉、多次醇沉、分次醇沉、分级醇沉等5种方法,制备了大黄水提液80%浓度的醇沉产物,并对醇沉物中游离蕙醌、结合蕙醌的含量进行比较,发现多次醇沉提取游离蕙醌最多,分次醇沉提的结合蕙醌最多。茜草含有茜草素、大黄素甲醚等蕙醌类成分,宁康健等叫研究了生茜草和茜草炭醇沉产物对小鼠凝血作用的影响。多功能浓缩提取设备醇沉工艺为水提液浓缩至相对浓度1g/mL,醇沉浓度60%,静置12h,结果发现茜草水提醇沉液能够明显缩短小鼠的凝血时间。涂兴明等考察了复方大黄喷雾液中大黄素在醇沉工艺中的含量变化情况,分别采用醇沉浓度60%,70%,80%,发现醇沉产物中大黄素含量呈递增趋势,而总量基本无变化。
  4、有机酸类成分
  有机酸广泛存在于植物体的各部位,果实中多见,一般有酸味,具收敛、固涩、抗菌等作用。有机酸多溶于水、乙醇、甲醇,难溶于弱极性有机溶剂。甘草流浸膏是甘草浸膏水溶化后经二次醇沉,分次静置过夜所得,醇沉浓度65%,浓氨试液调pH值,甘草酸的含量1.8%以上[pzl。杨海燕等研究了采用醇沉技术纯化金银花中绿原酸的工艺,发现醇沉可有效去除金银花粗粉中的杂质,最佳醇沉浓度60%,绿原酸收率达90.16%。板蓝根是清热解毒的常用中药,疗效确切,含有苯甲酸、水杨酸等有机酸类成分。板蓝根注射液、板蓝根冲剂以及大多含板蓝根的中成药制剂均采用水提醇沉法提取富集有效成分。板蓝根颗粒是板蓝根药材水提后浓缩至相对浓度1.20g/mL,醇沉浓度60%,加入辅料,制粒,干燥而得。制备过程中指标性成分靛玉红、靛蓝等大量流失,而有机酸类成分大多保留。咽舒饮泡腾片由金银花、麦冬、玄参、薄荷、甘草等醇沉产物加入柠檬酸、NaHCO3等辅料制备而成,肖卫红等以绿原酸含量为考察指标,采用单因素考察的方法,优选了金银花等药材醇沉工艺,确定最佳工艺为中药水提浓缩液加乙醇至浓度40%,醇沉时间24h,绿原酸转化率为79.4%。
  5、多糖类成分
  多糖类成分广泛存在于动物、植物、微生物中,到目前为止,已有300多种多糖类化合物从天然产物中分离出来,研究表明多糖除了有增强免疫功能、抗肿瘤作用、抗氧化、抗衰老、消化系统保护作用等生物学效应外,还有抗菌、抗病毒、降血糖、降血脂、抗辐射、抗凝血等作用。采用醇沉法从沉淀物中回收多糖是一种简单而常用方法。郑亚军采用正交试验,优化从椰子花序汁液中纯化椰花汁多糖的醇沉工艺参数,结果为粗多糖液浓缩度0.8,加入4倍量85%乙醇,多糖提取率98.00%、含量91.44%。林德祥等以云芝多糖含量为指标,采用正交试验法优选多孔菌科菌类云芝中云芝多糖的醇沉工艺,确定醇沉条件为水提液浓缩至相对浓度1.25g/mL,加4倍95%乙醇,醇沉温度25℃,静置时间24h,云芝多糖含量达35%。陈彦等以多糖含量为指标,对注射用红参多糖的提取纯化工艺进行研究,确定醇沉条件为药液相对浓度1.0g/mL,醇沉浓度80%,40℃静置过夜,多糖含量76%以上,粗多糖得率12%左右。
  6、其它类成分
  不锈钢浓缩提取设备醇沉法还常用于其它天然化合物如皂普、木脂素、可溶性纤维等成分的纯化。徐新以柴胡皂普。的含量为考察指标,采用正交试验法优选柴胡的醇沉工艺,药液浓缩至相对密度为1.15,加1.5倍量95%乙醇,28℃静置时间24h,可使柴胡皂普。含量达0.30%。姜怡等以五味子醇甲为指标,采用正交试验法优选分析五味子水提醇沉的提取纯化工艺,五味子醇甲为木脂素类,是五味子中主要活性成分,优选条件为水提液浓缩至相对浓度1.0g/mL,醇沉浓度80%,静置时间12h,五味子醇甲含量可达4.56%。任平国等采用NaCO3溶液提取,滤液醇沉的方法从豆渣中提取可溶性膳食纤维(SDF),提取条件为NaCO3调节pH至12.4倍体积乙醇醇沉,豆渣中SDF提取率达44.3%。
  综上可知,大多数的中药成分都可采用醇沉技术进行纯化。醇沉浓度一般在60%~80%之间,所需醇沉浓度由大到小的顺序为多糖类、生物碱类、蕙醌类、有机酸类、黄酮类,与絮凝澄清等新技术相比,具有工艺成熟、过程明确、应用广泛等优点。然而,通过分析发现,在醇沉技术实际应用过程中,有的中药所含化学成分的水溶性较差,这类中药是否适合水提醇沉的方法?60%~80%是最常用的醇沉浓度,是否能够最大限度保留有效成分除去杂质成分?中药所含化学成分千差万别,是否可以采用类似的醇沉方式?这就要求对醇沉产物的物理性状、化学品质以及生物活性等方面进行研究,对中药醇沉技术做出综合的评价。
沧州瑞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http://www.hbruitai.com)沧州瑞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技术精湛、设备先进,提取罐不锈钢浓缩罐不锈钢提取浓缩设备不锈钢树脂柱机组不锈钢密封桶、可按GB、ASME、PED等标准和规范为用户提供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指导培训及售后服务等一系列服务。
更多>本企业其它产品
中药制药过程控制系统各工段控制要求和方案 中药醇沉技术的应用范围
0相关评论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